傅里叶欧拉到无线

信号的数字化

任何无线信号可以通过s(t)表示,高频包含载波和基带的信号。高频有利无线传输。

问题:

  1. 无线信号为什么必须有载波, (我还是没理解本质)

无线必须用载波,因为只有高频振荡的电流才能高效辐射电磁波;
所谓“把基带提高频率”,在物理和工程上就是载波调制本身。

或者更狠一点:

没有载波的无线信号,只是数学存在,不是物理存在。

image-20260130100232480

但s(t) 是基带和载波混合表示, 通过欧拉可以把高频载波和低频基带信号分开,

image-20260130100414171

通过低通滤波可以得到低频的基带信号

image-20260130100503122

I/Q信号的原理

1. 基带信号极坐标表示

image-20260130100843973

问题:

  1. 基带信号为什么要用IQ方式表示

    1. 如何转为I/Q方式表示

image-20260130102337688

2. 极坐标是距离和角度不好计算

image-20260130102737440

image-20260130102154409

3. 如何转为IQ信号的

image-20260130103202939


傅里叶欧拉到无线
http://witbit.cn/EMBEDDED/傅里叶欧拉到无线.html
作者
朝彻
发布于
2026年1月30日
许可协议